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系所簡介
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所簡介

【沿 革】

✭ 本系為管理學院各系所中,歷史最悠久且榮獲各項教育部獎項最多的學系 ✭

本系發展沿革如下:

民國62年:教育部核准成立工業管理學科。

民國74年:更名為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科。

民國87年:升格為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民國92年:改編制管理學院下,正式更名工業管理系迄今。

民國95年:勇奪教育部科大評鑑工業管理類一等殊榮,且與台大、北科大成立跨校產學研發聯盟。

【核心課程】

工業管理導論、會計學、統計學、物料管理、作業研究、品質管理、人因工程、工作研 究、設施規劃、工程經濟、管理學、程式語言、生產管理、物流管理、企業資源規劃、電子商務概論。

三大特色課程選修:

產業管理特色課程: 工業自動化、研發管理、全面品質管理、策略管理、工業安全、製造程序、品質工程、6個標準差。

產業電子化特色課程: 網路資訊技術應用、服務業管理、供應鏈管理、模擬學、知識管理、自動化生產系統、網路程式、系統分 析與設計、網路管理、電腦應用軟體、流通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

管理決策特色課程: 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策略管理、管理會計、工程經濟、投資分析、組織行為、企業經營診斷、決策分析與管理、產業經濟學、顧客關係管理。

【發展特色】

工業管理系成立的宗旨在於培養符合產業所需之具有專業素養及重視企業倫理的頂尖管理人才。

為此必需融合工業管理之理論與實務,促進產官學研之合作,並提供學術與研究成果回饋社會。

因應現今產業發展趨勢及本校快樂學習『123』的校務發展特色,

【特別規劃】

三項學系特色課程:生產管理特色課程、產業電子化特色課程及品質管理特色課程 來協助學生獲取第二專長及提升實務經驗。

學期學年實習及暑期實習與企業建立實務教學特色,並提供學生參與企業實習及建立正確職場觀念,將有助於學生日後繼續升學、出國深造、或自行創業之準備。

【師  資】

專任教授1位、專任副教授7位、專任助理教授7位。專長分布於生產管理、銷售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發管理、以及財務管理五大領域,學經歷豐富、教學認真負責。

【升  學】

各大專院校工業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等。

【就  業】

本系畢業的學生,出路範圍甚廣。可擔任工業工程師、品管工程師、資訊工程師、生管工程師、企管顧問師、業務專員、行銷專員、市調專員、採購專員等。

 

 [校教育目標 ]
 
培育兼具專業技術及人文素養的博雅科技人才。
 
 [院教育目標]
 
管理學院的教育目標為: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之經營管理人才。
 
 [系教育目標]
 
工管系有四個願景: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眼光 (Internationalization)、資訊技能 (Information)、整合能力 (Integration)、以及改革創新 (Innovation) 之知能。
 
而工管系的教育目標:是培養產業所需之專業素養及具企業倫理的專業管理人材。務實上當我們洞悉產業需求在製造業外移,
 
國內服務業的GDP快速成長至70%之後,預視整個台灣的未來趨勢,會往流通、行銷、運籌方面發展,而加速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
 
這會使得智慧財與設計軟硬體的知識,得到比較具有競爭力的發展,不論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環境與市場再怎麼變遷,工管教育目標有以下不變的四點:
 
(一) 培養能產業界所需一般知識的人才。
 
(二) 培養能產業界所需專業知識的人才。
 
(三) 培養態度正確、重視經營績效與企業倫理的一流管理人才。
 
(四) 培育能善用資訊技術與語文溝通能力的專業整合人才。